教学教研

鲍七小学:基于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

2019-10-21

10月17日下午,塘下学区塘河联盟学校小学数学教师齐聚塘下镇鲍七小学,共同探讨核心素养下的小学数学教学。本次活动由鲍七小学承办,以“指向小学数学单元主题教学研究”为主题,活动内容分三个板块:一是课例展示,二是观点报告,三是活动总结。

第一节课,由罗凤三小倪旭娥老师展示三上《认识几分之一》。倪老师带领学生通过折一折、画一画、涂一涂、想一想、说一说等过程,深入探究分数的本质。在倪老师的引导下,学生经历三个阶段:1.经历实物表征过程,积累感性认知;2.经历图形表征过程,形成表象思维;3.经历符合表征过程,发展抽象思维。在经历分数概念逐步建构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数学抽象思维能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第二节课,下林小学张媛媛老师展示三上《认识几分之几》。张老师带领学生说说几分之一的意义,回顾知识;引导学生通过动手操作,研究四分之几。在平均分正方形的过程中加深对四分之一的理解基础上,引导学生明白这样的几份就是四分之几,并着重指出四分之几就是几个四分之一,加强四分之几与四分之一的联系,在辨析的过程中理解几分之几和几分之一的具体含义。

随后,鲍七小学刘锋老师和新华小学陈佩佩老师分别结合这两节课例跟我们分享了《基于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谈谈如何教好单元第一课》和《从第二课时出发,谈单元式解读》。刘老师从读教材、读学生和课例分析三方面阐述如何基于深度学习,教好单元第一课,培养学生核心素养。陈老师从看整体、看部分、看学生三个方面与我们分享了如何教学第二课时。

最后,新华小学教导主任池新老师对本次的课例和观点报告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同时还安排了后续的工作。“行者无疆,思者有为”,他们将继续进行单元主题教学研究,怀揣教育梦,携手前行。

(来源:塘下镇鲍七小学  撰稿:刘锋  审核:戴一曼)

返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